南京师范大学支教教师王亚华为我院地理系师生做精彩讲座

发布者:理学院发布时间:2015-01-06浏览次数:503

1月5日上午,在理学院GIS实验室,地理系师生认真听取南京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高级实验师王亚华关于城市化问题的学术报告会,以《人口 —土地城市化耦合过程及其机理研究——以江苏省为例》为题,讲诉其研究背景、国内外研究进展、研究的主要内容及方法。

王亚华老师以人口城市化、土地城市化为主线,包括数据的来源、研究方法的选取及存在的问题,以“格局—过程—机理—调控”为研究脉络,对人口——土地城市化耦合等方面进行介绍,现场听众对其汇报给予热烈掌声。汇报结束后王老师与我院师生就城市化问题进行了广泛交流,同学们从数据获取来源、研究方法、结论等方面积极提问,王老师一一耐心解答。本系教师马玉香从新疆城市化研究出发和王老师在人口与土地城市化耦合度及研究新视角等方面进行了有益探讨。

该汇报不仅研究江苏省城市化耦合的问题,而且对于新疆自治区乃至全国城市化发展研究具有重要意义,与我院人文地理专业的研究完全相符,且为师生的后期研究提供了新的视角和方法。特别是王老师严谨的科学态度和不断创新的科研精神都深深地打动了在座的师生,“这次汇报让我收获很大,不仅了解到我国城市化存在的问题,还知道许多研究城市化耦合过程的模型,包括异速生长模型,Logistic模型”,讲座和交流会后一个同学有感而发。

该天下午,王老师就考研、工作问题向土管系同学作相关讲座,对国家土地新政策及未来发展方向等都一一作了解析,从国家社会需求、行业需求等方面介绍了该专业的就业形势,从学生个人发展层面包括一个大学生应该具备的能力及未来可能面对的问题都做了深刻剖析和现场指导,拓展了同学们的视野,增加了同学们对新专业的信心,使土地资源管理专业学生对本专业更加热爱,对土地行业的业务和科研更加感兴趣,同时也增加了使命感和责任感。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点击查看原图


图文:胡蒙蒙/徐丽萍        

(教科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