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联盟关于征集本科生实习规范研究选题的通知

发布者:理学院教科办发布时间:2017-06-14浏览次数:361

    为进一步规范和加强本科生实习工作,推进高校实践教学改革,全面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受教育部高等教育司委托,全国大学生创新创业实践联盟拟组织开展本科生实习规范研究工作。现面向各成员单位征集本科生实习规范项目选题,具体事项通知如下:  

一、选题征集要求

1.本次选题征集工作旨在为教育主管部门编制本科生实习规范提供参考。

2.选题要围绕实践教学改革、学科专业建设和发展中的关键问题进行拟定。特别是要针对新工科改革与发展需要,结合相关前沿研究和实践探索,提出具有前沿性、规律性的选题。  

3.选题应结合高校自身优势,对接地方经济社会发展需要和企业技术创新要求,提现推动本科生实践创新能力培养的要求。

4.选题要明确研究目标、主攻方向和研究范围,突出研究重点,重视学科交叉与协同创新。选题的文字表述要科学、严谨、规范,一般不加副标题。

二、选题类别

  选题应充分结合本科生实习发展的历史与现状、国内外实习改革的经验与教训,准确把握实习新的内涵、特征、规律与发展趋势等,提出实习新的理念与思路。主要分为:  

1.高校类型:面向不同类型与层次的高校,结合自身优势,在总结经验的基础上,开展实习改革研究。

2.专业属性:进行不同学科门类、专业类、专业等实习模式的比较与分析,分类提出实习标准与要求。

3.实习管理:从组织架构、制度建设、考核管理、质量监控以及产教融合、校企合作机制等视角,在总结实习管理经验的基础上,开展实习管理体制机制研究。

4.条件支撑:从实践基础建设、经费投入、师资队伍建设等条件支撑的视角,开展实习条件建设标准与要求研究。

三、选题征集办法

1.各学院要高度重视选题征集工作,严格按照选题要求,使选题体现科学性和先进性。

2.每个学院限报2个选题,每个选题就研究目标、主要研究内容及相关要求作400字左右的简要说明,学校将根据征集选题情况,组织专家评定,择优推荐。

3.凡被联盟征用的选题,联盟将给予2-3万元经费支持。

请各学院积极组织申报,并于6月16日前将推荐选题电子版及纸质版报教务处实践教学办公室。联系人:袁源

 

附件1:本科生实习规范课题征集表

 

 

 

                                       石河子大学教务处  

                                           2017年6月7日

 

  

附件1

本科生实习规范课题征集表

推荐单位:(盖章)

选题名称

选题说明(400)

推荐单位

联系人

联系方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