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三下乡系列之二:石大学子情系南疆 远赴莎车青春飞扬

发布者:理学院教科办发布时间:2017-07-16浏览次数:383

713日早上,我院赴喀什地区莎车县佰什坎特镇地区土地问题调研社会实践队到达莎车县佰什坎特镇喀拉玉吉买村与自治区国土资源厅“访惠聚”驻村工作队完成对接。

佰什坎特镇喀拉玉吉买村生态环境脆弱,集中连片困难,村民将近三百余人,贫困户占到三分之一,贫困是该村目前主要面对的问题。在“访惠聚”工作队的规划与指导下,喀拉玉吉买村近几年在生活与经济水平上有很大的提高,在驻村干部的带领下,我们团队深入调研该村状况,以期为我们的土地问题调研开展提供更有效的借鉴。

深入基层,走访调研,寻求扶贫攻艰“短瓶颈”

“访聚会”工作队给喀拉玉吉买村带来的变化如下:

1、在基础教育、服务与建设方面:

“访惠聚”开展相关扶贫攻坚计划,统一购买了大批机械农业化生产设备,推动了农民机械化生产,提高了农业的生产效率,在当地成立了农民木艺、铁艺合作社与妇女创业合作裁缝绣花社,培训当地的男女青年分别接受电焊、木工工艺与裁剪手艺等相关技术,不仅让一批青年学到了实用技能,而且服务于当地村民,加快当地的发展建设。为了更加重视孩子的教育,“从娃娃抓起”,在当地建设了设施更加完善的幼儿园。

2、在土地复垦与整理工作方面,“访惠聚”实施田水路林村生态整治工程,在建设生态国土方面发挥了示范作用,坚持“田水路林村是一个生命共同体”重要理念,立足“四区一带”国土综合整治格局,进一步拓展土地整治的内涵和外延,把生态整治作为重要内容,深化挖潜土地整治多功能定位、多模式实施、多元化投入“三多”特性,分区分类开展土地整治,促进实现格局优化、系统稳定、功能提升。

1)调整农地结构,归并零散地块、农村居民点,复垦废弃土地;

首先对那些在当地占用较大面积、地势平坦、土壤性质较好的居住点进行搬迁脱贫工程,统一在规划的地方建立起更加美观舒适的安居房。对于拆迁后的宅基地进行土地复垦,集约利用土地,使耕地更加连续规整,提高土地利用率,便于机械化生产。

2)道路、沟渠、林网等综合建设;

俗话说“要想富,先修路”,“访惠聚”为村里的主要运输道路与耕地间的道路进行了改造,铺上了柏油路与石子路,方便了村与村、村与县的交通运输,促进了商品交流发展,提升了农业技术的进步;并且在耕地间修建了防渗渠,减少水资源的下耗,节约水资源。在耕地两旁建立了成排状的防护林网,起到了防风、防沙、固土、涵水的良好生态效果。

4)开发未利用土地,进行土地规模化机械化生产。

在当地,积极鼓励部分外来人员承包未利用土地,进行开发复垦未利用土地,经过几年的辛勤开发耕作,土壤质地越来越肥沃,大面积种植了新疆特产作物,如:灰枣、骏枣、核桃、杏子、桑葚等,部分土地进行了复种和间作套种,增加了产量。这些承包土地较规整统一,便于进行机械化生产,节省了大量人力与物力,并且充分利用了当地的劳动力,为当地居民带来了经济收益。

通过大量的走访、调研,我们对喀拉玉吉买村贫困问题和“访惠聚”在该村进行的扶贫攻坚工程工作有了基本的了解与认识。如何破除“扶贫攻坚”瓶颈,实现脱贫的有效性和服务性成为我们接下来调研的重点,通过今日初步的走访调研,我们及时发现了问卷与报告里存在的问题,已经有了改进的思路,使问卷与报告更加与当地居民的实际情况相适宜,更贴近我们三下乡实践活动主题调研国情区情社情的初衷。

图/文  焦浩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