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大学理学前沿论坛之一 大连民族大学宋颖博士来我院作学术报告

发布者:理学院发布时间:2017-11-23浏览次数:598

    应学院邀请,大连民族大学等离子体物理与纳米材料分析研究组(PPNAG)宋颖博士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1118日下午16:30,在理学院二楼会议室做了题目为“空气水下放电有机分子氧化过程研究”的学术报告。

     宋颖博士在报告中就大连民族大学在等离子体领域的进展进行了简要的介绍,然后从等离子体基本原理出发,讲述了基于实验研究基础的一代高效等离子体气液放电领域的最新研究工作。气液放电技术可以应用于液体中有机污染物的降解和微生物的杀灭。在实验研究中,利用气液放电等离子体对水中的阿莫西林等抗生素、邻苯二甲酸二甲酯等有机物进行了分解研究,经过15-60分钟的处理,等离子体最终可以将以上污染物降解为二氧化碳和水。此外,他们还对水中的大肠杆菌等病原体的杀灭机理进行了研究。

 理学院进行等离子体相关研究方向的师生与宋博士进行了进一步的沟通交流,物理系刘云虎副教授对利用等离子体进行CO2转换的内容作了综述报告,研究生吴强就钙钛矿光电材料的最新研究现状也进行了文献报告。报告结束后,参会的青年教师、研究生就报告中提到的感兴趣的问题与宋颖博士进行了热烈的讨论。

此次学术交流活动为理学院理学前沿论坛之一,也是动员教师申报2018年自然科学基金的学术活动。通过与大连民族大学宋颖博士的学术交流与讨论,发动学院青年教师积极参与科研活动,将等离子体相关理论及气液放电现有研究和成果与自身研究方向相结合,开拓思路、积极创新,并与宋颖博士研究团队达成合作意向,以期整合科研资源,对我院教师科研工作进行持续指导并展开深入合作。

/杨坤    图/李金平  

  

  

  

    资料链接:宋颖博士2014年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等离子体物理专业,现就职于大连民族大学物理与材料工程学院,主要研究方向为水下阵列放电等离子体活性物质调控研究,等离子体生物效应研究,共面放电等离子体应用研究三个方向。发表论文20余篇,授权专利3项,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青年项目和国家重点研发专项子课题项目各1项,参与环保、医疗及高压设备放心横向研发课题3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