石河子大学开展理学前沿论坛系列活动

发布者:理学院发布时间:2017-12-02浏览次数:510

122日,石河子大学“理学前沿”系列学术论坛第二、三、四次专题报告在理学院四楼的多媒体学术活动室顺利开展,来自大连理工大学的姜楠博士、南京工业大学的梅丹华博士和南京林业大学的张颖博士分别就自己的研究方向做了专题报告,理学院和化工学院的50余名师生参加了活动,并和与会专家进行了热烈的学术研讨。

刚刚从利物浦大学留学归来,新加盟到南京工业大学的梅丹华博士就低温等离子体协同催化技术及其在能源高效转化利用中的应用做了专题报告,他介绍了工业发展中过量排放二氧化碳的危害及其转化途径,并就二氧化碳转化和能源的高效利用这一国际热点问题阐述了相关的研究成果,同时报告了等离子体在新环境、能源领域应用中与催化剂的作用过程和协同机制。梅丹华博士于20166月在西安交通大学和英国利物浦大学分别获得了双博士学位,随后在英国利物浦大学电气工程与电子学系从事博士后研究,并于今年8月加盟南京工业大学电气工程与控制科学学院。

大连理工大学的姜楠博士做了题为“大气压放电等离子体技术在环境污染控制领域的应用”的报告,姜楠博士就大连理工大学近年来在大气压等离子体VOCs治理技术、有机废水处理技术、活性炭再生技术等研究进行了介绍,并对等离子体与污染物的作用机制、副产物分析等重要学术问题进行了细致的分析。姜楠博士是大连理工大学星海学者人才培育计划——星海骨干人才入选者,在Applied Catalysis B: Environmental, Environmental Science and Technology等催化、环境领域的顶级期刊上发表论文20余篇。

南京林业大学的张颖博士做了本系列学术活动的第四次报告,她介绍了大气压沿面型介质阻挡放电特性及其在木材表面处理中的应用。在她的研究中,通过沿面放电等离子体技术处理,在木材的表面形成一层疏水薄膜,克服了常用木材易吸水、耐用性差等问题,为木材、家具的环保生产提供了解决方案。张颖博士还介绍了等离子体技术在真空断路器等工业产品中的应用,并就其中的关键难题进行了研究。张颖博士也是毕业于大连理工大学的博士,目前她在南京林业大学任职,同时是国网电力科学研究院的博士后,也是江苏省双创博士计划入选者。

三位年轻专家从科研一线角度上给参会的师生详细介绍了大气压放电等离子体技术的广泛应用和前沿成果。为在座的师生提供了一场科学前沿知识的视听盛宴,受到了师生的热烈欢迎,大家与三位专家进行了全面而热烈的探讨,在相关实验设备的搭建、联合申请项目及本科生考研等方面达成了初步的合作意向。

“理学前沿”系列学术论坛主要为了营造石河子大学理学学科浓厚的学术氛围,提高理学院师生的科研水平,并更好的发挥物理、数学、地理等基础学科对工科的支撑作用。该活动由来自大连理工大学的援疆干部杨德正副院长发起,并受到了理学院党委的大力支持。该活动针对边疆地区基础学科的发展与东部沿海城市的差距,借助对口支援和兄弟高校的支持,邀请一线专家来石河子大学讲学,推动理学院基础学科的科研水平,提高广大科研工作者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项目的申请热情与命中率。据悉,理学院近期将邀请十余名外校专家到理学院进行深入的交流,并致力于使石河子大学理学院成为大气压放电等离子体领域青年学者的交流基地。

/刘云虎 杨德正 图/侯娟、曹海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