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前沿系列论坛持续进行——我院数学系邀请专家学者开展学术交流

发布者:理学院发布时间:2017-12-25浏览次数:427

应学院邀请,西安交通大学数学与统计学院二级教授、博士生导师、享受政府津贴专家、新疆大学“天山学者”何银年教授及其博士生乔远阳来我院进行学术交流,1223日上午,二人在理学院四楼多媒体教室作了精彩的学术报告。

何银年教授作了题为“不可压缩流动高效数值方法研究”的报告。报告中对不可压缩流体运动的典型非线性方程组Navier-Stokes方程组面临的三大难题:如何处理不可压缩约束条件、强非线性和长时间积分的问题,历时10年,原创性地建立了一套数值求解不可压缩N-S方程组的完整理论分析系统和计算方案,解决了数值求解中出现的三大难题。1.提出了简单高效求解定常Stokes方程组的低等阶元局部高斯积分稳定化有限元和有限体积元数值方法,建立了数值方法的适定性和收敛阶理论,解决了不可压缩约束条件的难题;2.提出了求解非定常N-S方程组的全离散时空多水平有限元算法,建立了该算法具有几乎无条件稳定性和收敛性的完整体系,解决了强非线性和长时间积分的难题;3.提出了求解相场分离动力学模型Cahn-Hilliard方程的正则化隐式/显式全离散谱Galerkin方法,建立了其方法的无条件能量稳定性和几乎无条件收敛性新理论,解决了如何处理强非线性和长时间区间积分的难题。

乔远阳博士报告题目为“分数阶偏微分方程径向基函数方法的研究与应用”。报告中就分数阶对流扩散反应方程,特别是对流占优扩散方程采用传统的有限差分方法或者有限元方法求解此类问题时会产生剧烈数值震荡,若数值解稳定,对网格剖分要求足够密,而对于高维问题,这是难以接受的。基于此,考虑不需要对求解区域进行网格划分,而且在计算中可以根据需要在某一区域增加或减少节点,便于进行自适应计算的,同时可提高局部区域的计算精度的径向基函数方法。给出了空间上全局径向基函数方法、径向基函数差分方法和紧致积分径向基函数方法,时间上由Caputo导数衍生的二阶精度离散格式;并具体的展示了该方法的有效性。

报告结束后,理学院杨德正副院长、数学系倪科社主任、王学峰副主任和青年教师与何教授和乔博士开展了进一步的沟通交流,就报告中感兴趣的问题、年轻教师如何开展科研工作及如何进行科研团队建设展开讨论。最后何教授结合自身成长,鼓励年轻教师,不要害怕困难,坚持科研,坚持攻克科学难题,长期积累,总会有所收获。

此次学术交流活动为理学院理学前沿论坛之一,通过与西安交通大学何银年教授及博士生乔远阳的学术交流与讨论,发动学院青年教师积极参与科研活动,不仅了解当前计算数学相关方向的学术前沿动态,接触到更多的研究领域,同时还了解到前沿性的研究进展,有助于学院师生及时掌握科研动态,拓展视野,增强创造性思维。给学院广大师生提供了与专家学者面对面交流的平台,通过理学前沿论坛学术讲座,学院师生们领略名师风采,提升自身学术修养。

  

/钱凌志、郭瑞   /钱凌志、马菊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