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召开2017年度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考核会

发布者:理学院发布时间:2018-03-14浏览次数:219

为认真贯彻党委党要管党、从严治党的部署要求提高基层党组织书记对抓党建工作重要性的认识,增强责任感和使命感,3月14日,学院在理化楼四楼党校教室举行2017年度理学院基层党组织书记述职考核评议会,通过述职评议促进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述出压力、述出动力,学习交流抓党建工作的好经验好做法,推进学院党建工作再上新台阶。

学院数学系党总支书记杨红伟、物理系党总支书记张建军、地理系党总支书记奚秀梅等12位基层党组织书记围绕2017年度个人履行基层党建工作“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存在的主要问题及原因、下一步工作思路和主要措施等三个方面向考核组作了详细汇报。学院党委书记刘红、副院长孔蜀祥一一作了点评,肯定成绩,指出不足。现场评委和师生党员代表填写了评议表。

刘红书记作了总结,指出学院举行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工作述职考核会,是落实大学和学院党委基层党建工作三级联述联评联考制度的重要环节。学院12位基层党组织书记的述职内容很贴近实际,工作都很扎实,很好地展示了抓党建工作取得的成效,成绩值得肯定,同时存在着一些突出问题:一是党建责任制落实不够严格,党总支委员、党支部委员有分工,但职责不太明确;二是党建工作和业务工作存在“两张皮”现象,党内政治生活不够规范;三是党务干部(书记、委员)和党员队伍建设有待加强。教学业务可能很强,投入精力较多,但对党建研究不足、重视程度不够。

针对存在问题,刘红书记强调要剖析原因,找准根源,扎实整改,务求实效,确保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到实处。

结合学院实际,刘红强调,一是要坚持思想建党,筑牢全面从严治党的思想基础。要通过党总支理论学习、党支部集中学习等形式,引导广大党员干部深入学习贯彻党的十九大精神和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加强对新颁布的《廉洁自律准则》和《纪律处分条例》的学习,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深刻内涵,教育广大党员按照党章、党内政治生活准则和党的各项规定办事,增强思想自觉和行动自觉,做遵规守纪的模范。二要坚持制度治党,落实全面从严治党的责任。各基层党组织都要把党建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坚持与业务工作一起谋划、一起部署、一起考核,及时听取工作汇报,研究解决存在问题。基层党组织书记要切实履行抓党建第一责任人的职责,进一步强化抓党建的担当意识和自觉意识。学院党建工作督导组要强化责任意识、坚持问题导向、突出担当作为、加强监督检查,把全面从严治党落到实处,营造风清气正的政治生态,为学院改革发展稳定大局提供坚实保障。要按照学院党委的要求,明确工作重点,加强整体谋划,以严和实的精神落实好各项机制,确保党建工作有章可循、有规可依,努力开创机关党建工作新局面。各党总支、党支部要努力创新党建工作机制,结合自身实际,探索党建工作新机制,围绕党组织的党员干部思想动态、党建工作情况、党建责任制落实情况等,加强调查研究,提出意见和建议。

刘红强调,各基层党组织要坚持问题导向,推动学院各基层党组织的党建工作科学发展。针对当前党建工作中存在问题,我们要始终坚持问题导向,强化问题意识,在解决问题中不断提升工作水平。夯实基层基础,牢固树立大抓基层的鲜明导向,健全完善基层党组织。要严肃党内政治生活,进一步完善“三会一课”、组织生活会、民主评议党员、党员党性分析和党员领导干部民主生活会、党员领导干部双重组织生活会等制度。

   刘红强调,要坚持把握关键,开展基层党组织书记抓党建述职考核是新时期落实全面从严治党责任的重要举措,学院各基层党组织书记的述职报告都已上报了,有的上报及时,有的拖沓滞后,述职报告的质量如何、格式符不符合要求,要相互比较比较。要把好整改提高关。各基层党组织书记要认真梳理分析自己查摆、上级点评和群众评议中指出的突出问题,列出问题清单、责任清单、整改清单,逐项抓好整改落实。党建工作督导组要全程监督,采取定期、不定期抽查或专项督查等方式,跟踪督促整改落实。

刘红强调,加强党的建设,事关学院全局、事关学院的改革发展,希望各基层党组织切实履行好抓党建工作的责任,思想上更加重视,措施上更加有力,成效上更加明显,不断提升党建工作水平,为理学院又好又快发展提供坚强的思想保障和组织保障。(文/图 孙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