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做好石河子大学2018届毕业生第三期SYB创业培训的通知

发布者:理学院学工办发布时间:2018-05-16浏览次数:692

各学院:

根据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和自治区教育厅《关于做好2017年高校毕业生创业培训工作的通知》(新人社函〔2017〕195号)文件要求,学工部就业办公室将于近期举办2018届毕业生第三期SYB(创办你的企业)创业培训,现将有关事宜通知如下:

一、培训对象

有创业愿望和培训需求的2018届应届毕业生,对申请参加培训的学生,需保证上课时间与创业培训时间不冲突。对于参加过GYB培训的学生优先选拔培训。

二、课程介绍

SYB培训阶段又称创业培训活动阶段,是建立在GYB创业意识培训的基础上,主要针对有创业愿望或经过创业意识培训,确定了创业项目的人群。它可以帮助创业者,评估市场制定市场营销计划,选择合适自己的法律形态,进行企业人员组织;了解我国小企业政策和法律要求;预算创业资金;合理使用有限的企业资金;制定企业赢利计划;降低可能的经营风险,保证企业生存和发展;最终将各种专业计划整理为比较科学、系统、可行性较高的创业计划书。

三、培训时间

拟定于2018年5月25日—6月4日期间的每周周末安排培训,具体开课时间根据学生时间可作调整,地点另行安排和通知。

四、培训内容、方式和安排

(一)培训内容

1、创业意识培训。将培训学员作为创业者来评价,让学员衡量自己是否适合创办一个小微企业;为自己建立一个好的企业构思。

2、创业计划培训。帮助学员创新观念,明确创业目标,掌握创业必备的专业知识、创业技巧和相关经营管理知识,指导科学合理地选择创业项目,提高创业基本能力。

3、创业模拟实训。此模块按照《创业之家》创业模拟实训平台的要求,进行创业准备、企业设立、企业管理和企业经营模拟实训。

(二)培训方式

1、集中授课。创业意识和创业计划培训以班为单位组织,每班学员在30人以内,集中培训。

2、模拟实训。学员登录《创业之家》创业模拟实训平台,根据实训要求进行集中培训。

(三)培训安排

1、宣传报名(2018年5月15日—2018年5月21日)

各学院在2018届毕业生中积极宣传、动员,应届毕业生和时间上能够保证不与培训时间冲突的大四学生积极参加培训,精心挑选,确定参训学生名单。

2、开班授课2018年5月25日—6月4日期间)

创业意识和创业计划培训80课时。

3、创业模拟实训(2018年5月28日—6月4日晚上)

创业模拟实训共16课时。

五、报名及要求

1、各学院应做好创业培训的宣传、动员工作,确定专人负责学生报名登记工作。自治区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厅要求所报名单在上课期间不得更换,请各学院认真宣传,积极组织学生报名,确保2018届毕业生第三期SYB创业培训工作的顺利开展。

2、报名所需材料:一寸彩照1张,照片背面注明姓名、专业。  

3、各学院请于2018年5月21日(星期一)前将创业培训学员基本情况汇总表(电子版和学办盖章的纸质版)、照片报送至就业办公室。联系人:罗老师,联系电话:0993-2022702,邮箱:1316565506@qq.com

4、报名学员的联系方式(手机)请务必填写准确,培训班学员名单和培训日程及地点另行通知。

六、相关事宜

(一)创业培训对学生实行免费,学生学习教材统一配备并免费发放给学生使用。

(二)培训特点

1、课程培训模块化、培训时间短;

2、零成本培训、培训质量可靠;

3、学用结合,创业计划书编写;

4、多样化互动式的教学方式;

5、后期个性化的免费咨询服务。

(三)参训学员职责

1、参训学员名单经确定后,学员不得随意退出培训,如有特殊原因须申请,经学办主任签字同意后,将申请交至就业办公室,视申请原因经批准后方可退出培训。

2、参训学员要严格按照培训的考勤,按时上课,如缺课4学时,将认定为放弃培训,取消参训资格。

3、参训期间学员需认真填写《每日培训意见反馈表》、《创业计划书》,以上材料须经自治区人事劳动部门组织的专家评价合格后,学员可取得《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创业培训合格证书》,该证书是大学生毕业后创业申请减免税费、小额担保贷款的必备条件。


附件1:2018届毕业生第三期SYB创业培训教学计划

附件2:2018届毕业生第三期SYB创业培训人员基本情况汇总表


石河子大学党委学生工作部

2018年5月14日

2018届毕业生第三期SYB创业培训附件.doc