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强身健体”着力践行教师的初心和使命

发布者:理学院党政办发布时间:2019-11-14浏览次数:384

社会主义的高等院校“姓党”,高等院校的教师更要“姓党”。党的初心和使命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在党的十九大报告做出的重大论断。而作为在教育一线的教师,是否记得自己的初心和使命?如何践行自己的初心和使命?

理学院物理系教师杨坤副教授目前是名非党员教师,但自从在井冈山研究生导师培训回到学院,便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动机是井冈山精神触动了她,党的初心和使命“赢得”了她,她不仅要做人类灵魂的工程师,更要把党的初心和使命铭在心里、践于教书育人始终。

先“杨坤”的是理科实验中心主任刘云虎副教授,两年前便向物理系教工党支部递交了入学申请书,只是鉴于指标的因素党组织还在培养与考察他,而他也时刻向组织汇报着自己的进步情况,并在物理学实验教学方面进行着改革与创新。

数学系马志辉副教授不仅担任数学系学生党支部书记,还兼着大学数学建模团队的负责人和数学学科教学任务。他深知高校教师不仅担负着落实立德树人的根本任务,还担负着宣传党的理论、方针政策的宣讲的任务,还要“强身健体”,“学高为师,身正为范”,要有教书育人的学识和本领,要掌握扎实的专业技能和教育教学能力。

只有牢记教育初心,践行教育使命,方得育人始终,这是理学院全体教师的共识,而如何让教师“强身健体”,理学院党委也一直做着顶层设计。近年来,理学院在培养青年教师上始终延承“传帮带”的优良传统,对新进青年教师全部配备“指导教师”,全程指导、全方位帮助他们提升素养。同时结合大学新进教师岗前培训工作,理学院专门聘任教学经验丰富、教学效果较优、学生评教较高的优秀教师与新进教师“一对一”结对,作为指导教师共同开展教学备课、研讨,且相互听课、相互评教,使新进教师尽快成长为一名合格大学教师,也让优秀教师始终保存优质的教学资源、不断传承。近年来,已累计培养新进教师20余名,在院内外的各类教学竞赛中均获得较好成绩。

理学院也竭力为教师搭建多类交流平台。一类举行新进教师讲课研讨会、学科前沿研讨会等理论研讨平台,倡导全院教师解放教学思维、更新教学观念、敢于实践和探索,勇于进行教学改革和教学创新,先行改革的便是经十数轮论证的大学物理实验教学、高等数学教学。二类搭建教学水平竞技平台,通过专业课程学习小组、青年教师教学竞赛、优秀示范课程展示等竞赛平台,让每一位教师都有机会相互学习、走进优秀、找到差距、补好短板,更新新知识,掌握新技能,适应新时代,力做“好教师”,着力践行教师的初心和使命。通过竞赛平台,一批批优秀的青年教师不断涌现,在2016-2018年期间,经理学院此类平台选拔出的并推荐到大学参赛的青年教师授课大赛中,理学院教师共获得校级一等奖1项、二等奖3项、三等奖2项。

习近平总书记曾说:“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

前者有师,后继有来师……

孙凤军、杨霞、殷宝祥……这些将自己定格于三尺讲台的名字忆起时总是感慨生命的脆弱,可拿起教案的那一秒时,谁还能记得自己的名字?不敢说理学院的每一位教师都是“好老师”,但他们始终举着“好老师”的标准与特质阔步往前,着力践行教师的初心与使用。(通讯员:孙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