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等离子体诊断”视频研讨会成功召开

发布者:理学院党政办发布时间:2020-05-08浏览次数:305

56日,由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等离子体及应用专委会主办、大连理工大学和石河子大学承办的中国电工技术学会等离子体及应用专委会“高压放电与等离子体应用”系列视频研讨会第4期成功召开,会议主题为“等离子体诊断”。本次会议召集人为大连理工大学援疆干部、石河子大学理学院院长(援疆)杨德正教授,会议采用了“腾讯会议”进行线上学术交流,并通过“bilibili”进行了同步直播,共吸引了全国各地及海外的500余名科研学者、企业技术人员和研究生参会。

受邀出席本次会议的嘉宾有大连理工大学王友年教授,西安交通大学张冠军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卢新培教授和中国科学院电工研究所邵涛研究员。会议还邀请到了重庆大学熊青教授,南京航空航天大学吴淑群副教授,西安交通大学王振兴副教授、常正实副教授,华中科技大学刘凤梧博士,大连理工大学吴鼎博士,大连理工大学/石河子大学杨德正教授进行特邀报告。

会议开始前,张冠军教授和杨德正教授分别代表等离子体及应用专委会和承办单位致辞。随后,几位报告人分别进行了题为“气-液放电等离子体诊断研究”(熊青),“He谱线的斯塔克分裂效应测量等离子体射流的电场强度”(吴淑群),“真空放电光学诊断研究”(王振兴),“大气压等离子体真空紫外光谱研究”(刘凤梧),“纳秒激光烧蚀等离子体中离子加速以及瞬态鞘层诊断研究”(吴鼎),“高压放电非热等离子体的特性和应用研究”(常正实)和“纳秒脉冲放电时间分辨诊断与能量弛豫过程研究”(杨德正)的报告。报告过程中,报告人围绕等离子体诊断研究中的最新研究进展、取得的突出成果和未来的发展方向等作了精彩的报告,解答了同行的提问,并就一些热点问题展开了交流与讨论。会议最后,王友年教授进行了总结发言,强调了等离子体诊断在等离子体研究中的重要性,并表示在疫情期间应该积极推广视频会议这种学术交流形式。

等离子体诊断作为等离子体研究和应用中重要的环节,对于理解和掌握等离子体基本过程、关键参数尤为重要。本次视频研讨会是在新冠肺炎疫情期间线下学术交流活动暂停的情况下组织召开的,及时有效地加强了等离子体诊断领域同行间的学术交流,促进等离子体诊断技术的发展。

会议录播回放地址:https://www.bilibili.com/video/BV1sC4y1H7AQ/