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举办2020年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发布者:理学院教科办发布时间:2020-12-08浏览次数:218

为提高青年教师教学水平,培养青年教师创新精神、增强实践能力,理学院于2020126日举行青年教师教学竞赛。

竞赛分为两个阶段,第一阶段是全国青年教师讲课比赛获奖教师经验分享交流。学院特别邀请获得2020年全国青年教师讲课比赛三等奖的农学院施翔老师就课堂教学感悟和经验进行了专题交流,理学院郭瑞副教授分享了参加全国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的经历。

  第二阶段是青年教师讲课比赛。由大学督导组专家李炳奇教授、傅建华教授、教务处教学质量办公室李玲主任、理学院党委书记刘红教授、理学院院长王磊教授担任评委。共有11位青年教师参加了此次教学竞赛,竞赛由教学设计、课堂教学和教学反思三部分组成。教学设计交在竞赛前一天交给专家评委打分并提出意见;现场,每位教师利用20分钟现场讲授了1个教学节段的教学内容,赛后选手又结合本节段课堂教学实际,从教学理念、教学方法和教学过程三方面着手,在给定的20分钟内完成本次竞赛的教学反思。

大学教务处教学质量办公室李玲主任进行了评委点评。她肯定了学院参赛青年教师的赛前准备、临场发挥、教态教容、教学效果等,并指出存在不足,提出改进意见和建议。

  理学院院长王磊院长作了总结讲话。他希望全院教师应要有前瞻性、要有大格局,要提高政治站位,尤其青年教师更应该具备这些素质;授课教师应该跳出自己的舒适区,要有团队意识,能从教学经验型教师转变成教学研究型教师。

  教学竞赛进一步促进了学院教师准确把握教学目标、恰当处理教材、科学做好板书设计、有效掌握教学手段,深刻理解智慧课堂,不断提高自身的教学水平,带动教学质量的提升。(文/图 张志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