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石河子大学第五届大学生物理实验创新大赛的通知

发布者:理学院教科办发布时间:2021-04-13浏览次数:579

各学院:

为了激发学生对物理实验的兴趣与实践潜能,使学生能积极参与到物理实践中来;在实践中培养、提高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团队协作意识;促进物理实验教学改革工作的不断发展,提高物理实验教学的质量与水平,为培养高素质人才奠定基础,决定举办石河子大学第五届大学生物理实验创新大赛,现将大赛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教务处 团委
  承办单位:理学院
  二、竞赛组委会
  组 长:宋育果

副组长:刘  红

成  员:郑 浩 徐海涛 何晓玲 刘云虎 林楠  郭一敏

三、竞赛时间及地点

时间:2021年4月17日

地点:基础实验大楼一楼大厅

四、参赛对象及竞赛形式

全校所有在校学生学生,鼓励跨专业跨年级组队,每支参赛队伍不超过3人,包含有1名(含)及以上研究生的队伍按照研究生队伍标准参赛。

五、竞赛内容

1. 必选实验内容:探究钢球直径对液体粘滞系数测量结果的影响

实验装置或耗材:大小量筒两个,不同直径钢球五个,甘油,秒表,磁铁,镊子,卫生纸。

实验目标:自行设计实验方案,测量并记录实验数据,进行实验数据处理并给出实验结果,完成简要实验报告。

评分标准:限时20分钟,满分40分,主要从实验方案合理性、实验报告规范性、实验结果合理性、数据处理与误差分析等方面进行评价。

2. 三选一实验内容:

2.1 仪器制作、改进或实验方案设计和可行性验证

要求:参赛学生可以根据自己的兴趣,设计制作一套新仪器,或者改进一套旧仪器,或者为特定的研究/测量设计实验方案并验证其可行性。

2.2 基于手机的物理实验设计

要求:参赛学生需要基于智能手机,设计一个包含物理量的定量测量或物理规律定量研究的教学实验项目。

2.3 物理实验虚拟仿真资源开发

设计制作一个特定物理实验知识、物理实验技术/方法或特定物理规律的虚拟仿真资源。

要求:教学视频或者虚拟仿真资源必须原理上正确,有良好的教学效果或者参考价值,希望有助于学生对有关内容有更深的了解和掌握,能启发学生独立思考或者激发兴趣探究新内容者更佳。

评分标准:满分60分,实验内容科学准确,重点突出;实验操作动作标准,快速准确;举止大方,表述清晰。

(1)实验项目汇报包括选题意义、实验原理与方案、设计研究方案和实验装置设计(PPT),4分钟,25分。

(2)实验仪器现场操作演示和实验报告展示;若实验仪器过大无法搬运,需要展示仪器设备图片并进行详细讲解,4分钟,25分。

(3)评委专家提问,2分钟,10分。

五、报名方式及竞赛奖励

参赛选手自行组队填写附件《2021年石河子大学生物理实验创新大赛报名表》并于4月12日前发送到指定邮箱,并加入物理实验创新大赛QQ群:491772603。校内选拔赛将评出一等奖(参赛学生人数5%),二等奖(参赛学生人数15%),三等奖(参赛学生人数20%)。获奖者将由学校颁发获奖证书,优秀作品完善推荐参加全国物理实验创新大赛。

附件:2021年石河子大学生物理实验创新大赛报名表


附件.docx                                         

 

 

石河子大学教务处

石河子大学团委

石河子大学理学院

2021年3月29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