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山走水,增长知识---记2021年7月9日旅游与地理系2020级本科生野外实习

发布者:理学院教科办发布时间:2021-07-14浏览次数:301

    七月酷暑,学期末尾之际,我们踏上了自然地理野外实习之路。

    同一辆车上,欢声笑语,歌声昂扬,尽显青春之朝气。透过明净的窗户,路边的玉米田和高大的白桦树向所有来者致谢。

同学们不愿意在车上睡觉来打发时间,而是一起玩游戏,一起唱歌,用各种各样的有趣方法和自己的朋友一起度过难得的野外时光。

 

老师们也一直在活跃气氛,一路欢歌笑语,其乐融融。

紧接着,我们在第一站下车。

老师们激情讲述,这山上的一抹红色是因为地质在上升过程中的一种沉积体显。

看看我们同学的认真听讲的样子,是青春之朝,青春之华。

紧接着,我们到了第二站。

    老师让我们仔细观察。上层的是黄土。

老师解释道并不是黄土高原才有黄土,这段人为挖掘的山脉,能够让我们更加直白明显地看出两段不同颜色的土。因为北部的古尔班通古特大沙漠有自西南和南两个方向的风,所以沙土在这里沉积,形成了黄土。下半段的圆圆的石头镶嵌在土中,是因为这里是古河道,河水将石头打磨得如此光滑,且水流带动沙土,使得两者相互镶嵌。

    这里是我们的第三站。

    阳光温柔地辐照着大地,紫色的石韦花在空中摇曳。

    经过地质学家的探测,发现里面的岩石更加古老,表层岩石更加新,于是,判断出这是向斜。通过观察,我们发现相对的两山的岩层走向一致,从而判断出来这是同一座山遭到了侵蚀。

    同学们还复习了产状三要素----走向,倾向,倾角。并用罗盘仪测量了此山的产状三要素的具体值。

    最后,我们回到了学校。吃完饭出来,我们欣赏到灿烂的晚霞。回忆这一天,真是十分充实。这一程收获了知识和快乐,希望年年有今日,岁岁有今朝!

    下面让我们欣赏一下同学们的风貌。

    行山走水,增长知识。这才是中国少年!


文章撰写人:陈丽娟 刘晓睿 杨研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