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连理工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张宏伟来学院做讲座

发布者:理学院教科办发布时间:2021-07-14浏览次数:591

2021628日上午,大连理工大学数学科学学院博士生导师张宏伟教授为学院教师做《高等数学课程建设、改革与创新实践》报告。

报告根据大连理工大学高等数学类课程的类型、开课范围、课程模块的设置以及教学团队进行了基本的介绍,并围绕该课程的改革与课程思政进行了汇报和探讨。课程的改革与课程思政主要从以下四个方面进行了汇报:1、多样化的课程教学模式、方法及手段;2、考试方式的改革与创新;3、教材建设;4、开展与推进高数课程的“课程思政”;改革的目的与意义是构建基于过程性考核的《高等数学》课程的综合教学模式,通过教学方式和考核方法两个方面的改革,更好的引导学生改变学习态度和学习方式,变被动式学习为自主式、探究式学习,提高学习能力和实践能力,提高综合素质,促进学生全面发展,从而取得更好的教学效果,达到进一步提升本科生教学质量。

参加本次报告的人员来自理学院数学系全体教师。在听报告的过程中,各位老师认真学习、思考,积极和张教授互动,探讨学术问题,为教学、科研工作提供充分的储备,从而促进自身的科研工作。
   
张宏伟教授是辽宁省教学名师、辽宁省优秀教师,辽宁省线上一流课程-“计算方法课程负责人、高等数学课程负责人。目前主讲本科生课程计算方法高等数学”“微分方程数值解法以及研究生矩阵与数值分析等课程。主编出版《计算机科学计算》(第一、二版)高等教育出版社。主持和参与多项国家、省教学改革项目。获宝钢优秀教师奖、国家教学成果二等奖、辽宁省教学成果一等奖、二等奖。主持和参加国家和省部级教改项目十余项。主要从事微分方程数值解法、数值优化以及非光滑优化研究,主持和参加国家和省部级科研项目十余项,发表学术论文30余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