胸有沟壑,知行合一--旅游与地理系2020级本科生野外实习

发布者:理学院教科办发布时间:2021-07-14浏览次数:398

713日上午,石河子大学理学院旅游与地理系学生在带队老师的组织下乘车至乌鲁木齐,并前往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博物馆及新疆地质矿产博物馆进行参观学习。

 

1040大巴车到达自治区博物馆,在带队老师的带领和讲解下参观了博物馆的地上两层,包括:

《找回西域昨日辉煌——新疆古代历史文物陈列》

分为文明的曙光、金石之光耀天山、汉通西域开先河、群雄争霸民族融合、大唐雄威置安西、勇捷回鹘迁天山、蒙古西征立汉国等12个单元。集中了新疆各地出土的各类精品文物。

《逝而不朽惊天下——新疆古代干尸展览》

展出数具古尸,辅助陈列了大量随葬精品文物。整个陈列分为罗布泊的楼兰居民、小河埋葬千口棺材的墓地、戴金额面具的营盘人、扎滚鲁克的彩绘面人、精绝国夫妻情、阿斯塔那地宫的主人、阿勒泰石人石棺墓等7个单元。

《瀚海霓裳——西域服饰的记忆》

展出多件文物珍品和复原图,展示了从3800年前后的小河墓地到清代的西域民族服饰的变迁。

同时,恰逢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之际,我们还参观了中国共产党在新疆——迎接中国共产党建党100周年新疆革命文物展,为我们展示了建国后在党的带领下各族人民扎根新疆,建设新疆的艰苦奋斗历程,为我们上了深刻的一堂思政实践课。

 

    自治区博物馆参观结束后,在带队老师组织下同学于下午1530进入新疆地质矿产博物馆进行参观,新疆地质矿产博物馆是自治区级综合性地质科学博物馆,是介绍新疆找矿成就、普及地学及相关科学知识的专业展馆,是自治区对外宣传窗口、爱国主义教育基地和科普教育基地。

新疆地质矿产博物馆是介绍新疆找矿成就、普及地学及相关科学知识的专业展馆,全馆共设七个展厅,分为宇宙地球厅、生命演化厅、金属矿产厅、非金属矿产厅、能源厅、宝玉石厅、旅游地质-环境地质厅。同学们在这里既结合本专业直观具体的加深了地质学的相关知识,又深入的了解新疆矿产资源的丰富与重要性,更展示了建国以来新疆在工业发展、抗击灾害和环境保护的成就。激励同学们去热爱新疆、建设新疆。

 


图片:马玉香、狄小娇

文字:狄小娇、马玉香、刘安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