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举行2021级地理学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开题答辩会

发布者:理学院教科办发布时间:2022-10-05浏览次数:295

2022年10月4日,我校理学院2021级地理学硕士研究生学位论文开题评审会议顺利召开,受疫情因素影响,本次答辩会采用腾讯会议方式进行,导师组参会。答辩会期间共有14名研究生对其毕业论文进行了开题汇报,为积累经验,学习答辩技巧,同时更好的听取专业老师的指导,理学院旅游与地理系组织研一的同学认真观摩学习了答辩过程。

 

1 2021级地理学硕士研究生毕业论文开题答辩汇报

此次开题答辩的14位研究生按学号依次采用PPT的展现形式进行开题陈述,然后导师组质疑。开题答辩时,14位硕士研究生分别就各自硕士学位论文课题的选题背景、研究目的与意义、国内外研究进展、研究内容、研究方法与技术路线、技术难点及拟解决途径、预期结果和创新点及课题进展安排等方面做了详细的汇报。导师们就各位硕士生在陈述、答辩及开题报告中存在的相关问题进行了提问,并就选题的逻辑性、可行性、创新性上与各位硕士生进行了讨论与交流,通过各位教师的指导,14位同学相互学习收获颇多,并在答辩结束后,及时和指导老师联系,更好的完善开题报告,为后期撰写毕业论文奠定基础。

2 2021级地理学硕士研究生汇报框架

理学院非常重视研究生科研能力的培养,利用学术讲座、研讨会、答辩会等平台积极组织研究生和准研究生参与。在院研究生会的积极宣传和组织下,22级的研究生和准研究生们广泛参与旁听了这次开题答辩。认真听取了诸位师兄师姐们对于毕业题的讲述,以及老师提出的问题,认真记录宝贵建议和应注意问题。通过本次旁听开题答辩活动,同学们也深刻了解到选题方面的严谨性和创新意识的重要性,明确了今后的学习目标,丰富了自己的科研思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