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2年首届世界地理大会 ——地理学与人类命运共同体

发布者:理学院发布时间:2022-11-27浏览次数:495

11月26-27日,石河子大学理学院积极组织地理学硕研究生线上参与首届世界地理大会。本次会议以“地理学与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主题由中国地理学会、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华东师大、中国科学院大学主办,华东师大世界地理与地缘战略研究中心承办

首届世界地理大会共有来自中国、美国、德国等十多个国家的约1500名专家学者、与会嘉宾和参会者,主要围绕气候变化与全球可持续发展、全球生态危机与绿色经济、全球资源地理与能源安全等议题,进行深入交流研讨,累计有500余场报告。会议聚焦全球重大问题,深入探讨中国和世界可持续发展研究,鼓励中国地理学者与国际同仁携手合作,立足地理学区域性和综合性的学科优势,充分运用现代科技手段和空间分析方法,深化国别和区域研究,推动自然地理与人文地理深度融合,在世界文明发展中阐释人地系统和谐演进的科学机理,不断丰富和完善人类命运共同体建设的学理基础。

 

1.首届世界地理大会主题

    此次大会,石河子大学理学院21-22级学硕研究生参加了线上分会场13个,共计24人。在分会场13“全球土地利用/覆盖变化与生态系统服务和可持续发展”中,中山大学薛德升教授分享了基于遥感数据的粤北生态屏障东段植被时空变化及其影响因素;会场还围绕“基于GEE的黄土高原梯田分布研究”进行热烈讨论;罗漫雅在汇报主“生态安全格局演变:以中国黄土高原为例”中提出了一种创新的构建和优化方法,分析了黄土高原生态安全格局的时空变化。在分会场28“人地关系视角下的生态文明:全球共构与地方行动”中,各位学者就“基于监测数据的生态环境服务质量评价研究——以东北三省为例”和“建设用地规模对碳排放影响的空间异致性研究——以长江经济带为例”两个主进行了讨论。

 

2.分会场8城市化、社会转型与可持续发展. Urbanization, Social Transformation and Sustainable Development

地理学师生在各个分会场聆听了多位专家学者的汇报,感觉受益匪浅,不仅收获了具体知识,更是拓宽了眼界,了解到了当前地理学前沿领域的一些研究。主要受到启发的有以下两点:

1.抬升地理学研究的战略视角。无论是康有为的千年变局论,还是当前的百年变局说法,都表明我国处于一个历史发展的关口,如何在战略上规划以后的方向、冲破当前的困局、攻克面对的难题,是所有国人要思考的问题。地理学如何服务于这种思考与分析,则是我们应该思考的问题。比如一带一路倡议、如何处理好与美国在全球的合作与竞争关系等等,都是地理学可以深入的领域。

2.多学科、多方向融合。加强利用多分支学科或者领域的资源、知识及方法等来进行宏观的研究。如气候变化、粮食安全以及地缘政治等之间的关系,区位条件、交通状况与国际贸易以及国家影响力之间的关系等。

2022年11月27日下午5时,由中国地理学会、国家创新与发展战略研究会、华东师范大学、中国科学院大学主办,华东师范大学世界地理与地缘战略研究中心承办的首届世界地理大会线上会议圆满结束。

 

                               图文/张玉、曹宇、朱晓燕、刘欣怡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