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师生“国地杯”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土地国情调查大赛获奖

发布者:理学院发布时间:2022-11-28浏览次数:212

昨日“国地杯”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土地国情调查大赛决赛落下帷幕。我院由土管2020级、2021级及相关专业组建土圭坴垚团队参赛作品乡村振兴背景下南疆民族地区农户耕地保护行为影响因素分析——以喀什莎车县为例斩获三等奖,指导教师获优秀指导奖

 

1.土圭坴垚团队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土地国情调查大赛获三等奖

“国地杯”第四届全国大学生土地国情调查大赛由教育部高校公共管理类学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中国土地学会土地经济分会科普工作委员会和湖南师范大学地理科学学院等单位承办,广东国地规划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等单位协办10月8日“国地杯”初赛作品提交,共102所高校204份作品参与评审,经过主办方邀请专家最终确定48份参赛作品入围决赛,23份作品被授予优秀作品奖。决赛于11月26日展开,经过一天的汇报和答辩,新疆赛区共获奖作品两个我院“土圭坴垚”团队作品便在其中,也是兵团地区唯一获奖作品

 

优异的成绩离不开理学院领导的支持和赛前扎实的工作部署。在6月中旬,我院便在大学教务处官网发布“关于开展石河子大学‘新土杯’大学生土地国情调查校级选拔赛的通知”,在精心组织下,于8月2日对所有提交的题目进行把关和修改,并于8月7日展开校级决赛答辩会,理学院教办主任何晓玲组织旅游与地理系教师组对作品进行评分和提出修改意见。从28份作品中最终筛选10组本科生团队、6组研究生团队的16份作品参加“新土杯”省赛。经过指导老师和学生团队的共同努力,我校在省赛中取得佳绩,共有7个作品获奖,同时获优秀组织奖。

 

优秀的作品离不开前期扎实的实地调研。“土圭坴垚”、“寸土必争”、“万家灯火”等三个团队在学院的支持和帮助下,利用暑期“三下乡”社会实践的机会赴喀什地区莎车县各乡村进行实地调研。团队共计完成近600份问卷,15名大学生累计开展“红领巾小课堂”40余次,多名成员主动参与村委会的工作以及志愿活动。除此之外,团队就当地乡村振兴战略的实施、乡村规划、庭院种植合理结构等内容与乡镇政府工作人员和各村村民进行交流,师生共同参与伊什库力乡的乡村振兴会议,全面听取乡情汇报。

 

2.“土圭坴垚”“寸土必争”“万家灯火”等三个团队赴莎车县“三下乡”调研

赴喀什莎车“三下乡”的全体师生的初衷是用“国情大赛”优秀作品的实际行动为党的“二十大”召开献上祝福,在实地调研中增强师生对新疆国土区情的了解,感受兵地融合和民族团结的真实实践。我院将进一步积极对作品进行修改完善,争取在下一次大赛中取得更好成绩,为学校学院争光添彩,扩大专业影响力。

 

 

                                         /文,高志玉,周煜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