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学科教学(地理)开展同课异构组会活动

发布者:理学院发布时间:2022-12-05浏览次数:199

为了丰富我院学科教学(地理)研究生的课余活动,进一步增强研究生对中学地理知识的认知和组织安排能力,锻炼研究生的师范技能,石河子大学理学院旅游与地理系徐丽萍团队联合以刘春玉专家为代表的一线地理教师们于2022124日,组织20212022级的科教学(地理)研究生,进行了《水循环的意义》专题的同课异构活动。

1 各一线地理教师与专家交流讨论自己在地理教学方面的经验与心得

  本次组会由2021级学科地理研究生李爽和2022级学科地理研究生易子悦进行《水循环的意义》专题内容讲授展示。李爽同学以额尔济斯河以及我国的引额济克工程作为切入点,通过引水工程对周边地区水循环的改善效果以及海绵城市相关内容的讲授,深入浅出地讲述了水循环对周边地区的重要影。易子悦同学则分别从中国城市缺水状况、黄河携带的泥沙运动过程、夏季风对我国气候的影响和海绵城市的含义与意义等多个方面,结合具体材料细致地讲解了水循环的地理意义以及人类活动对水循环的影响。李爽利用乡土资源,“一镜式”组织教学,易子悦始终利用教材模式进行课堂活动同一节内容,不同的授课展示方式,同课异构的课堂教学精彩纷呈,让大家感受到“学无止境,教无定法”,大家在互相学习和取长补短中共同进步

2 李爽同学进行授课展示

3 易子悦同学进行授课讲授

在两位同学讲授结束后,各位专家、教师针对讲授的内容进行了专业点评并给出指导建议。一线教师钟志伟老师从两位同学在各知识点之间的串联、课后练习题的设置等方面进行了评价与建议;一线教师信立明老师从两位同学的教师基本能力(教学能力、教学环节设计-引课、课堂鼓励语言、课堂活动等)方面进行了细致的点评;一线教师钟发书老师从落实课标、幻灯片设计、重难点突出等方面交流了自己的感想;刘春玉专家通过教学内容的难易程度、材料的选取、课程的导入、问题的呈现以及教学语言的专业性等方面进行了分析与交流。

4 各位一线教师对两位同学的授课展示进行点评

此外,刘春玉专家在新高考、新教材背景下,分别从情境式教学、课程标准、线上教学、线上教学、课后小结以及教学反思这个方面给出了建议与指导情境式教学需要更丰富、更具体的情景材料,教师围绕材料组织一到两个课堂活动,留给学生充足时间进行小组探讨,并注意引导学生从情景材料中获取问题信息;在课堂引入时要更多地关注如何落地课标与核心素养;线上教学形式在一定程度上限制了学生的主体性,教师要注意课堂内容不要呈现太多,课堂重心更多的是组织学生进行小组活动,把课堂还给学生;课后小结的设计可以关注于学习目标的完成情况,可以进行教学内容的拓展,也可以请同学们进行总结分享;教师要注重教学反思,要思考自己是在向学生传授知识还是在教导学生学习方法,在自我反思与交流中不断进步。

徐老师对各位一线教师的点评进行总结,感谢了各位老师牺牲休息时间对我院学科地理专业的研究生进行的指导与建议,并鼓励各位同学从这几位一线教师身上学习到关于教学环节设计、知识点的讲解等方面宝贵的知识与经验,在后期毕业论文选题时着重选择能够落实到中学教育教学过程中,解决实际教学问题的内容。同时,徐老师也语重心长地建议同学们能够从这些点评中感受到各位地理教育工作者对教育教学的态度,有意识地加强自身与一线教师的联结,加强自身对地理教学的热爱与探索,不断充盈自己,为新疆以及全国各地的地理教育提供新鲜力量。

图文/廖蕊、范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