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举办“明理志远”学术讲坛

发布者:理学院发布时间:2022-12-11浏览次数:332

——2022年2020级地理学研究生云实践活动

为保障2023届地理学、学科教学(地理)研究生圆满修完所有课程、顺利毕业,同时配合政府疫情防控措施,理学院联合绿洲城镇与山盆系统生态兵团重点实验室、冰冻圈科学委员会冰川专业委员会、冰冻圈科学女科学家工作委员会特采用“云实践”方式代替野外实验和综合考察。并于2022129-11日以云端线上腾讯会议的方式举办了“明理志远”学术讲坛活动院长王磊致欢迎词并介绍理学院学科发展概况

 

1.云实践活动之一云端学术会议

此次讲坛以天山冰川站实践基地的“野外云实践”展示为序幕。中科院天山冰川观测实验站的李忠勤研究员以图文并茂的形式向同学们展示了天山站实践基地的概况,弥补了同学们无法亲临现场的遗憾。同时李老师还从观测体系、数据成果与人才培养等方面对台站进行了详细的介绍。此外,李老师和天山站的王飞腾研究员分别对新疆冰川及冰冻圈考察、冰川变化的影响及其对策进行了介绍。

正在进行的第三次新疆科考展示是本次活动的重点。我校生命科学学院刘彤教授对额尔齐斯河流域河谷林生态系统专题考察进展进行了介绍。科研之路并非一帆风顺,刘教授也介绍了考察途中的一些困难,如蚊虫过多、路况较差等,但只有不坚定的内心,没有克服不了的困难,刘教授团队的考察成果充分证明了他们坚定的内心。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王璞玉研究员对我校亦有参与的科考课题“冰川冻土基础性调查”的立项背景、课题目标、考察方案、当前进展以及最新计划等进行了介绍,王老师在最后还分享了科考途中拍摄的壮美的冰川景象以及队员们其乐融融的场景,科考途中虽有艰难,但亦有美景与温暖。

 

2.刘彤教授介绍额河科考

此外,各兄弟高校和科研院所的专家学者们还进行了一些专题研究的汇报,是本次活动的重要内容。各位老师们的学术汇报,极大的拓展了同学们今后的研究视角,增长了知识储备。

南京师范大学的李发源教授和杨昕教授对黄土高原的相关野外调研和科学研究进行了介绍。李教授对黄土高原的考察进行了全面且详细的介绍,尤其是“云览黄土地貌”版块,向大家展示了沿途的地形地貌、风土人情,堪称一场视觉盛宴。杨教授则是以勺状沟壑这一具体黄土地貌向大家展示了最新的研究进展。此外,杨教授还对城市三维形态分区及景观特征研究进行了汇报,开阔了同学们的视野,让大家领略了当前城市景观方面的前沿研究。

中科院西北生态环境资源研究院的徐春海、牟建新和张慧等教师分别对冰川监测领域的新技术以及冰川野外监测经验及安全事项进行了介绍。

新疆师范大学叶茂教授对塔里木河流域的胡杨年轮生长以及与地下水的关系相关研究进行了汇报。西北师范大学王圣杰教授与马利邦教授分别以“稳定同位素方法在水循环研究中的应用”、“多元视角下乡村聚落空间重构探究”为题进行了分享。福建师范大学邓海军老师“山区气候变化及其对区域水资源的影响”进行了介绍。

本次活动的一大亮点是采取学生主持的方式,同学们纷纷表示不仅收获了知识,而且开阔了视野,锻炼了实践能力。会上,同学们与各位专家学者积极进行互动,不仅对汇报专题进行了总结学习,还与老师们就一些疑问进行了深入交流。对老师们野外实践的展示,同学们也表示宛如身临其境,美不胜收。除了本院各年级的学生参与,本次活动还邀请到了兄弟高校的部分同学为大家分享野外实习经验,并引导起了热烈的讨论。

本次“明理志远”学术讲坛活动在11日晚圆满落幕。此次活动的成功举办,积极探索了疫情形势下的野外实践教学工作。希望通过此次活动引导同学们融入联合高校和科研院所的野外实践和科学研究工作中,实现高校与科研院所联合育人。

 

                                              图文/ 张玉、彭加加、李泽贤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