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25心理健康教育节----石河子大学“影传暖意,共度五月”线上观影活动圆满举办

发布者:理学院学工办发布时间:2022-06-04浏览次数:184


图片

为增强心理健康意识,提高心理调适能力,促进大学生心理健康发展,在“525心理健康日”到来之际,石河子大学理学院组织同学们观看心理影片,通过观看心理学电影,同学们可以用文字抒发自己的感受,树立维护心理健康的意识,以便能够更好地学习生活。


图片

本次观影活动选择了两部高分心理影片。

影片《心灵奇旅》讲述了梦想成为爵士钢琴家的男主乔伊·高纳与厌世的灵魂22相遇,它们携手返回现实世界寻找生命的意义的故事。

图片

影片《心灵捕手》讲述了一个名叫威尔(Will Hunting)的麻省理工学院的清洁工的故事。威尔在数学方面有着过人天赋,却是个叛逆的问题少年,在教授蓝勃、心理学家桑恩和朋友查克的帮助下,威尔最终把心灵打开,消除了人际隔阂,并找回了自我和爱情。

图片

电影艺术对人们心理活动的影响无与伦比,一部经典的优秀影片可以足足影响一个时代的人。电影与心理学密切相关,一部政治或伦理道德片可以成为整治社会风气、救化人心的教育宣传材料,越是经典的电影越是能够捕捉人类内心深处的情感体验,观看心理影片,撰写心理影评能够促使人们更好的学习与感悟。

以下节选优秀影评展示:

影片《心灵奇旅》

机电院—胡均涛:

生活的远方任然是生活。真正让他感到人生值得一过的,是在承认生活的平凡和有限中,找到他对爵士乐的热爱。这才是属于他自己的部分——无关成功,无关目标,无关他人,享受当下。就像22一样,让他感到地球很好玩,不愿意离开的,是属于自己的感受和热情,是由22自己去发现、去选择、去领悟的瞬间,是独属于这个人的,也因此才充满了灼灼的生命力。

医学院—李亚朋:

皮克斯把这部电影的主角选做黑人,黑人的选角总是富有争议的,那这部电影也是因为所谓的政治正确吗?我想不是的,所以我想先从爵士乐的起源开始说明我的看法。在19世纪,音乐是黑人奴隶们表达自我生活和情感的重要手段。在这种情况下,他们创造出了爵士乐。我去查阅资料的过程中看到这样一句话——爵士乐是非裔黑人努力探索的一条重新继承文化遗产、唤醒黑人民族文化意识、走出历史阴影并创造未来的精神通道。爵士乐与其说是音乐,更不如说是黑人们心灵的声音,是对自由渴望的声音,是与命运和奴役抗争的声音!

而电影中的乔伊,他原本追求无拘无束的音乐生活,可他最后却发现,自己的生活原来早已被梦想约束了,自己成为了自己“梦想”的奴隶。再结合爵士乐所蕴藏的意义来看,这不是显得异常违和了吗?

理学院—李晗晗:

电影教我们学会放下,和解,要热爱日常,热爱生命中平凡的事物,生活中的细节,教我们活在当下。

我记得有人说过“用仿佛活在最后一天,最后一刻的方式来生活。”与电影要传达的思想相似,要用尽全部,认真的过好每一天。

除了“活在当下”的感受,同时我认为《心灵奇旅》这部电影仿佛是在把“虚无”抛给人们看,现实的真实感与荒谬感相结合,有人说看完这部电影更抑郁了,因为不管从哪个角度看,人生都是无意义的。我反而认为电影不是在教你放弃目标,而是不要为了目标而放弃自己与生活的联结,觉得其他的一切都不再重要,眼中只有自己的“目标”。

影片《心灵捕手》

化学化工学院—黄小慧:

其实在这部电影里我看见最多的是“赤诚”。威尔到后来可以赤诚地面对自己的两个极端,噩梦般的童年和过人的天赋。他的朋友和恋人始终对他给予赤诚的爱,教授不在乎威尔当时的状况,始终以最大的赤诚给予威尔帮助,而心理医生,他先将自己的心理困境坦诚托出,以最赤诚的状态面对威尔,一步步带他也走向赤诚。

让我们都以坦诚地面对自己吧,无论如何“It’s not your fault.”

外国语学院—张雪莹:

很多时候,不完美并不是我们的错。也许每个人心中都有一个不允许其他人进入的小世界,其中也许藏着我们的秘密和不想他人触碰的悲喜。而在合适的时候,在合适的人面前,选择将心扉袒露出来,或许也会收获意想不到的爱和温暖。

我们都是经历过痛苦的人,唯愿痛苦过后,我们不需要再带着面具生活,我们能收获喜悦,以坦然的心态继续即将到来的日子。

生命科学学院—殷意鹏:

通过电影,我看到了一个孤独的天才威尔,他天赋异禀,却肆意挥霍,迷茫又无助,害怕自己的过往会让女友离开,但他最终找回了自我,去找工作,也去找女友,同时面对自己的过往。每个人都会有一段不堪的过往,都会有或多或少的缺点,直视它们,面对它们,一切都会坦然而过,不要沉浸在过去的阴影里。如果你是天才,你有天赋,不要去挥霍它,不要去浪费它,它们存在是上天的恩赐,既然你出众,那么你就展现出来。如果你平庸,也不要放弃,你要努力,天才可能会原地踏步,不懈地努力会使你一直前进。

本次石河子大学理学院“525心理健康教育节”电影观影活动成功举办,使得我校大学生在疫情期间通过观影发现自我、改变自我、挑战自我,运用多种形式和渠道进行心理的自我疏导和调节,注重学业的同时,对自身的心理健康问题加以重视,加强了大学生的心理抗压能力,取得了非常成功的心理健康教育效果。


理学院心理健康小贴士

1. 遵从你内心的热情。寻找对你有意义并且能让你快乐的事情,不要只是得过且过。

2. 多和朋友们在一起,与同学沟通,理解父母。良好而亲密的人际关系,是你幸福感的有力保障,最有可能为你带来幸福。

3. 学会失败。成功没有捷径,历史上有成就的人,总是敢于行动,也会经常失败。不要让对失败的恐惧,绊住你尝试新事物的脚步。

4. 接受自己。失望、烦乱、悲伤是人性的一部分。接纳这些,并把它们当成自然之事,允许自己偶尔的失落和伤感。

5. 简化生活。更多并不总代表更好,好事多了,也不一定有利。你买了太多的练习册吗?参加了太多的辅导班吗?应求精而不在多。

6. 有规律地锻炼。体育运动是你生活中最重要的事情之一。每周只要3 次,每次只要30分钟,就能大大改善你的身心健康。

7. 睡眠。每天7到9小时的睡眠是一笔非常棒的投资。这样,在醒着的时候,你会更有效率、更有创造力,也会更开心。

8. 慷慨。“给予”和“接受”是一件事的两个面。当我们帮助别人时,我们也在帮助自己;当我们帮助自己时,也是在间接地帮助他人。

9. 勇敢。勇气并不是不恐惧,而是心怀恐惧,仍依然向前。

10. 表达感激。生活中,不要把你的家人、朋友、健康、教育等这一切当成理所当然的。它们都是你回味无穷的礼物。记录他人的点滴恩惠,始终保持感恩之心。

我们要在学习、生活中

保持良好的心态戒骄戒躁,

坚定信心

共同奔赴下一场山河!


文字|2020级旅游管理1班何芯雨

排版| 邓羽

审稿| 王艳花 徐子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