殷殷期盼未来路,逐梦青春绽芳华 ——记石河子大学理学院2022级教育硕士教育见习

发布者:理学院发布时间:2023-05-29浏览次数:10

   2023年519我院2022级教育专硕研究生完成了为期两周的教育见习学习活动,参与本次见习的分别有学科教学(地理)17人,学科教学(物理)20人,学科教学(数学)15人,共计3个专业52位同学。

教育见习是使教育理论与实践能够充分结合的纽带,是一次真枪实弹的教育演习,是教育硕士进行教育工作的第一步。为了加强对新课改的掌握,积累教育工作经验、掌握教学技能、学会合理正确处理师生关系;为了给今后顺利进行教育工作打下坚实基础;为了找出自身状况与社会实际需要的差距,并在以后的学习期间及时补充相关知识,必须走稳教育见习这一步。

参与见习的教育硕士们每天都会提前到达见习教室并沉浸在高中生教育教学工作中。在每位见习指导教师的悉心指导下,同学们对教学技能从知之甚少逐渐变得知之较多、知之完善,处理问题也从无从下手变得越来越得心应手。 

在为期两周的见习过程中,同学们收获满满,工作完成的也都十分积极认真。学科地理的同学们在见习的第一天就参与了地理教研组开展的实践活动,他们在田间劳动的同时,充分感悟到了兵团精神,他们不忘初心,时刻牢记自己作为一名地理教师的职责;学科物理的同学们在见习期间参加了石河子一中物理教研组教研活动以及在石河子第二中学举办的青年物理教师教学技能大赛(青师赛)。

  通过此次见习活动,教育硕士们从教学过程中认识到自身不足并能够快速进行反思和查漏补缺,同时也领略了优秀一线教师们各具特色的教学方法。虽然见习期很短,但需要完成的任务却很繁重,即使他们每天埋头在桌前批改小山堆似的作业,还需时时留心观察班内学生的情况、完成规定的见习任务,但同学们却乐此不疲。  

此次见习活动不仅提高了教育硕士们的教学实践技能,更重要的是让同学们的思想、学习以及团队合作等各个方面都得到了很好的锻炼和成长,也对他们以后的人生产生了深远的影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