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廉政心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 ——理学院开展大学生廉政教育主题讲座

发布者:理学院发布时间:2023-04-17浏览次数:10

                  

 

 为全面贯彻落实大学生廉政教育,增强青年廉洁思想意识,415日,石河子大学纪委吕鸿涛老师以“廉政心理——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为题,给理学院学生干部作专题讲座。

    吕鸿涛老师以习近平总书记在十八届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一次集体学习谈到反腐时,所强调的“物必先腐,而后虫生”引出本次宣讲的主题。吕老师从廉政心理切入,以自身办案经历和实践,深入浅出,层层分析违纪违法行为,并以王廷相“居身之道亦犹是而,倘一失足,将无所不至”作为引例,告诫同学们不要存在侥幸心理,谨记“若想人不知,除非己莫为”的思想,鼓励广大青年学生在面对未来的诱惑时要做到防微杜渐,守好底线,努力成为廉洁自律的代言者。

    城规20221班贺子洢说:“通过吕鸿涛老师讲述自己办案工作中的感受,让更多同学看到很多行受贿的人最开始都是一名普普通通的人,最终却没能逃过人性的丑恶和至暗的一面。他们曾经拥有熠熠生辉的人生,在第一次的失足之后,便跌入到了惴惴不安、心神不宁、欺骗的深渊。对于青年学生而言,面对未来的诱惑和考验,要学会克服人性的黑暗面,要坚守本心,守住底线,逆风向前。”

    应物20201班程子珊说:“我们要珍惜现在的生活,树立正确的人生观和价值观,要终身学习,不断精进自我,在学业、事业方面不断进取。”

    吕鸿涛老师的讲座鼓励了广大学生群体在逆境中守住本心,做好自身工作,同时学会拒绝诱惑,争做廉政行为的践行者。讲座最后吕老师以“不求人夸颜色好,只留清白在人间”共勉,鼓励广大青年学生群体成为廉洁思想的接班者。

    本次宣讲活动,强调了廉政的重要性,有利于培养青年学生的廉洁政治教育意识,在广大青年学生心中深埋一颗廉洁之种,贯彻落实了廉政思想教育,鼓励青年学生成为廉洁意识的代言者、廉政行为的践行者、廉洁思想的接班者。

 

 

                                                                                         文字:贺子洢

                                                                                   图片:程子珊

                                                                                   审核:李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