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简介、理念和流程

发布者:理学院发布时间:2023-05-18浏览次数:10

一、认证简介

     2017年10月教育部印发《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实施办法(暂行)》,2018年1月25日教育部在北京召开普通高等学校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视频会议,部署启动师范类专业认证工作。师范认证的指导思想就是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落实立德树人根本任务,构建中国特色、世界水平的教师教育质量监测体系,分级分类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全面保障和提升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为培养造就党和人民满意的高素质专业化创新型教师队伍提供有力支撑。其核心可以概括为“一个根本,两目标,三任务”。“一根本”:即把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两目标”:即构建世界水平的教师教育质量监测体系和分级分类开展师范类专业认证。“三任务”:即以评促建,以评促改,以评促强。

二、认证理念

  认证以“学生中心、产出导向、持续改进”为基本理念。学生中心,强调遵循师范生成长成才规律,以师范生为中心配置教育资源,组织课程和实施教学;产出导向,强调以师范生的学习效果为导向,对照师范毕业生核心能力素质要求,评价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持续改进,强调对师范类专业教学进行全方位,全过程评价,并将评价表结果应用于教学改进,推动师范类专业人才培养质量的持续提升。

三、认证流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