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开展石河子大学土地利用规划技能大赛及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土地利用规划技能大赛选拔赛的通知

发布者:理学院教科办发布时间:2019-04-11浏览次数:497

各学院:

随着党中央、国务院乡村振兴、生态文明建设等重大战略的制定与实施,以及自然资源部的组建,对国土空间规划及空间用途管制提出更高的要求。村土地利用规划作为国土空间规划的重要组成,是实现乡村振兴的基础。为进一步培养学生科学素养和创新精神,提高学生的实践操作和动手能力,为同学们提供一个展示自我的创意平台,现决定开展石河子大学土地利用规划技能大赛,并为参加第二届全国大学生土地利用规划技能大赛推优选先。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竞赛主题

乡村振兴、生态文明与村土地规划

二、竞赛时间与地点

准备时间:2019410-531

校级竞赛作品提交截止时间:2019515

全国初赛作品提交截止时间:2019530

全国决赛时间:2019616

全国决赛地点:华中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武汉市洪山区狮子山街1号)

三、组织单位

校级竞赛主办及承办单位:

石河子大学教务处主办,石河子大学理学院承办。

全国竞赛主办单位:

教育部高校公共管理类学科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

全国高校土地资源管理院长(系主任)联席会

中国土地学会土地规划分会

全国竞赛承办单位:

华中农业大学公共管理学院

湖北省土地学会

自然资源部长江中游国土调查监测工程技术创新中心

武汉天恒信息技术有限公司

全国大赛承办单位设立大赛组委会,负责此次比赛的筹划、组织等工作。

四、竞赛对象及要求

1.石河子大学在校本科统招学生、研究生;

2.以团队形式参赛,每个团队一般不超过4人;

3.参赛作品形式:村土地利用规划方案及相关成(word格式);

4.作品排版:正文小四号字体,行间距25磅,首行缩进2字符。

五、竞赛内容

(一)、作品要求

1.体现乡村振兴、生态文明与村土地规划主题;

2.提倡传统与时尚相结合的创作理念;

3.符合国家重大战略需求,切合时代审美要求,提升大众生活品位;通过创新土地利用规划设计,让生活更精彩、更生态、更健康、更安全;

4.参选作品应符合政府有关土地规划法律法规和精神文明建设要求。

(二)、作品范围

1. 村土地利用规划;

2. 村土地整治规划;

3. 村生态景观规划;

4. 田园综合体规划;

5. 休闲农庄规划;

6. 历史文化名村保护规划

(三)、评选原则

1.坚持多规合一原则;

2.坚持三生(生态、生产、生活空间)协调原则;

3.坚持特色塑造原则,与当地特色呼应,体现丰富想象力、创造性与强烈时代感;

4.宜居、宜业原则,应具有人文关怀、重视区域可持续发展。

(四)、评选标准

(参赛作品要求符合现代土地利用规划的审美趋势,具有原创性,同时需考量参赛作品的全面性、系统性、条理性及视觉效果的表现程度。)

1. 与主题乡村振兴、生态文明与村土地规划一致性;

2. 提案创意与构想;

3. “多规合一体现;

4. 规划设计方法;

5. 整体设计呈现效果;

6. 方案汇报沟通表现;

7. 对人文、历史的反思与关注;

8. 对环境与可持续发展的反思和关注

(五)、参赛限制

本次大赛严禁以下两类作品参赛:

1.非原创性设计,或存在仿冒或侵害他人知识产权的作品;

2.不符合本届大赛的主题和相关设计要求的作品。

六、参赛流程及报名方式

参赛人员需自行选择村庄并进行规划设计,撰写一份村土地利用规划方案(字数不限)。

参赛同学于201941518:00前提交参赛报名表,包括姓名、班级、QQ号等信息,发送至lxyjkb@163.com,后续按照报名情况组织培训;

校级竞赛:201951518:00前提交校级参赛作品电子版和纸质版(每组一份),电子版以附件形式发送至lxyjkb@163.com,邮件主题注明土地利用规划技能大赛参赛作品,纸质版交至理学院教科办(中区理学院211室)。516--520日组织专家评委进行评审。

全国初赛作品遴选:初赛作品提交截止时间为2019531日,届时大赛组委会将组织专家对初赛作品进行评选,遴选前20名作品进入决赛,并向入围选手发送决赛通知。

全国决赛:初定于2019616日,在华中农业大学举行现场决赛,入围决赛的参赛作品需准备10分钟的PPT演示稿,并准备5份打印成册的土地利用规划方案,进行会场展示,大赛组委会将邀请专家评委进行现场打分,点评。

七、奖励办法

校级竞赛:邀请专业评委对作品进行打分,坚持公开、公平、公正原则,根据打分总和设置一等奖2组,二等奖4组,三等奖6组,颁发荣誉证书,根据竞赛的成绩选拔参赛队员,组队参加全国第二届土地利用规划技能大赛,按照《石河子大学本科生创新创业实践学分认定管理办法》(石大校办发〔20188号)文件要求认定创新创业实践学分。

全国竞赛:设一等奖3名,奖金5000元;二等奖6名,奖金3000元;三等奖11名,奖金1000元。由大赛组委会颁发奖励证书和奖金。

希望广大同学积极参与。

  

土地利用规划技能大赛培训情况说明

培训时间

培训地点

培训内容

2019.4.20

理学院四楼会议室

村土地利用规划编制规范

2019.4.27

理学院四楼会议室

村土地利用规划文本及说明编写

2019.5.04

理学院四楼会议室

村土地利用规划专题图件绘制

2019.5.11

理学院四楼会议室

案例作品展示

2019.5.22

理学院四楼会议室

参赛作品指导

2019.5.25

理学院四楼会议室

参赛作品指导

http://jwc.shzu.edu.cn/_ueditor/themes/default/images/icon_doc.gif竞赛报名表.docx

  

石河子大学教务处

石河子大学理学院

201941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