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工作办公室工作职责

一、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深入班级、寝室,了解学生的思想动态,掌握学生的实际情况,针对学生关心的热点、焦点问题,及时进行教育引导,采取多种形式开展学生日常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引导大学生树立正确的人生观、世界观、价值观。

二、主题教育的策划和组织工作。围绕理想信念教育、爱国主义教育、公民道德教育和素质教育等方面的任务要求,把握教育契机,策划内涵丰富、形式多样的主题教育活动。

三、组织、协调班主任、学生导师、思想政治理论课教师和专业教师等育人主体,共同在大学生中间开展形式多样的教育活动,做好经常性的思想政治工作,定期与任课老师交流学生情况。

四、积极拓展网络育人平台。熟悉网络基本应用技术,开展网上思想政治教育工作,利用网络平台,发布信息、组织网上讨论,及时进行网络舆情引导,鼓励通过网络工具与学生进行沟通。

五、评优评先和奖学金审定工作。坚持公平、公正、公开原则,协调班主任做好评优评先和奖学金评定工作。

六、学生行为管理。引导学生遵守法律法规和校规校纪,养成良好的日常行为规范,协助学校相关部门做好违纪学生的处理工作和申诉工作,及时开展学生权益维护工作。

七、帮困助学工作。协助学校做好学生帮困工作,掌握特殊群体(经济困难、身心疾患等)学生的基本情况和思想动态,为每位特殊群体学生建立档案,做好助学金的分配工作,指导学生申请助学贷款,开展勤工助学和励志成才工作,培养学生自强自立的精神,帮助经济困难学生完成学业。

八、突发事件处理。采取有效措施积极预防各类突发事件,熟悉学校应对和处置各类突发事件预案,参与处理有关突发事件,维护校园安全和稳定。

九、心理健康教育工作。普及心理健康教育知识,有针对性地帮助大学生处理好学习成才、择业交友、健康生活等方面的具体问题,配合学校心理咨询中心做好新生的心理测试和班级心理委员的选拔工作,适时提醒心理问题严重的同学进行咨询和治疗,积极参与学校、学院、班级三级心理健康教育和危机干预网络的建设。

十、职业发展教育工作。普及职业发展、生涯规划知识,调动各方主体和资源指导学生进行职业生涯规划,协助招生就业处做好就业信息发布等服务工作,为大学生提供高效优质的就业指导和信息服务,帮助大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念。

 

联系电话:0993-205565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