关于举办石河子大学第三届物理学实验技能大赛的通知

发布者:理学院教科办发布时间:2019-05-30浏览次数:571

各学院:

物理学课程是我校理工农医类等专业普遍开设的基础课程,为了激发大学生对物理实验的兴趣与潜能,使学生广泛参与到物理实践中来,在实践中培养、提高大学生的创新能力和实践能力,提高学生的综合素质,学校决定于近期举办石河子大学第三届物理学实验技能大赛。现将有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手动灵感,成就梦想

二、组织机构

主办单位:石河子大学教务处

石河子大学校团委

承办单位:石河子大学理学院

三、参赛对象及形式

1.参赛对象:竞赛分为物理专业组和非物理专业组两大类。物理专业组参赛对象为大二及以上年级学生;非专业组参赛对象为已学过《大学物理实验A》课程并且总评成绩及格者。

2.参赛形式:学生以个人形式参赛。

四、参赛内容及方式

1、竞赛内容及参考书  

(1)专业组

已学习过的热学实验、力学实验、电磁学实验、光学实验。参考教材:力学实验、热学实验、电磁学实验、光学实验参考书。

(2)非专业组

金属线胀系数的测定;空绝绝热指数的测定;落球法液体粘滞系数测量;准稳态法测定导热系数和比热;杨氏模量的测定;三线摆;惯性称的定标与物体惯性质量的测定;电表的改装与校准;霍尔效应实验;惠斯通电桥测量电阻;地磁场水平分量的测量;旋光仪测旋光液体的浓度;迈克尔逊干涉仪的调整和使用;光的等厚干涉及应用。参考教材:大学物理实验,北京邮电大学出版社,孙茂珠、张建军主编。

2、参赛方式及时间

参赛学生将在竞赛实验项目范围内随机挑选其中一个实验项目,实行单人单赛,时间为40分钟,自带黑色水笔,铅笔、直尺等工具。取2位评委教师的平均成绩为最终成绩。

3、参赛要求

在给定的时间内,根据给定的仪器设备和实验原理,自己设计实验步骤和实验内容,完成仪器操作并记录实验数据。

  1. 评分标准




评分类别

评分细则

分值

实验内容

设计合理、测量仪器明确、测量方法正确

20分

实验步骤

顺序正确、步骤完整、测量次数符合数据处理要求

20分

实验操作

仪器连接正确,操作规范

30分

实验数据记录

表格设计合理、美观,数据有效数字位数与测量仪器精确度一致,单位明确

20分

实验仪器

实验结束后整理实验仪器,摆放整齐

10分

五、报名时间及方式

报名时间:2019年5月23日--6月4日。

报名方式:可发送消息“参赛选手  姓名+学号+学院+专业+联系方式”“我要参加石河子大学第三届物理学实验技能大赛专(非)业组”至QQ:2636176237或2608424856进行报名。报名选手同时加入QQ群  970131464(第三届物理学实验技能大赛群),相关事宜在群中及时发布。

六、竞赛时间及地点

1.竞赛地点:基础实验大楼物理实验室

2. 竞赛时间:拟定于6月中旬。

七、奖励办法

本次比赛专业组和非专业组均设立一、二、三等奖。获奖者将由学校颁发获奖证书和奖品。





石河子大学教务处

石河子大学团委

石河子大学理学院

  2019年5月23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