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忘初心 牢记使命”,理学院努力做好学生创新能力培养工作——理学院顺利举行石河子大学第一届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

发布者:理学院党政办发布时间:2019-12-01浏览次数:449

         2017年教育部召开三次“新工科”建设研讨会,提出“新工科”建设要求,从考核方式、教学内容、物理实验项目、教学模式四个方面对大学物理实验课程提出了改革方向。2019429日,教育部等13个部门在天津联合启动“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对理、工、农、医、教等领域提高人才培养质量做出具体安排,明确了“六卓越一拔尖”计划2.0的总体思路、目标要求、改革任务和重点举措。

  

  

    理学院在前期调研的基础上,尝试进行了以大学物理实验课程教学为基础,以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为导向,将课程教学和竞赛活动有机结合,依托竞赛活动对部分优秀的学生进行课外的、持续的创新能力培养。

    经过前期广泛的宣传和紧密的筹备,由石河子大学教务处主办,石河子大学理学院承办的石河子大学第一届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正式开始了,本次比赛共吸引来自理学院、电气工程学院等11个学院20多个专业的184名本科生参赛。

  

  

    20191130日上午,在庄严的国歌声中,石河子大学第一届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在基础实验大楼一楼大厅拉开了帷幕。开幕式由理学院孔蜀祥副院长主持,出席开幕式的有教务处副处长宋育果老师,理学院党委副书记、纪委书记任健老师,理学院教科办主任何晓玲老师、理学院物理系副主任王锐老师,理学院实验中心主任刘云虎老师。宋处长在致辞中讲到“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促进了国内物理学本科教育改革,近年来,部分高校将大学物理实验课程与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的备赛有机结合起来,取得了较好的成效。这种比赛形式为我国各高校之间进行交流、共同探讨高素质物理人才的培养模式提供了一个很好的平台,为新时期统筹推进世界一流大学与一流学科建设和创新型国家建设提供了人才培养方面的有力支持”。任书记强调“理学院承担了全校的大学物理实验等公共基础课程,在课程教学方面要勇于进行改革和尝试,为学校的人才培养提供强有力的支撑。”王锐老师代表评委表态“本着选拔优秀学生的原则,本次竞赛一定会确保公平、公正、公开”。

  

  

    通过本次竞赛一来能够促进学生学习大学物理和大学物理实验课程的积极性;二来能够选拔出优秀的学生参加后续的培训,从而确保在明年的新疆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西北地区大学生物理学术竞赛中获得佳绩。

(图文:刘云虎 何晓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