行走美丽鹿角湾,感受山地垂直性--记2021年7月11日旅游与地理系2020级本科生野外实习

发布者:理学院教科办发布时间:2021-07-14浏览次数:402

711---20级旅游与地理系自然地理实习的第三天,我们来到了沙湾县的鹿角湾。本次实习的目的是观察鹿角湾山地垂直变化规律包括地貌变化和植被分布情况。实习方案为带队老师地貌讲解和团队徒步爬山到森林线消失的地方实地查看植被的生长分布和海拔之间的关系。

早上845所有师生集合完毕后,途经3小时的车程,我们来到了鹿角湾。一山有四季、十里不同天的景象在此表现的淋漓尽致,优美的自然风光,错落有致的景致组合令人叹为观止。以美丽的鹿角湾为背景,全体师生携红幅拍集体照,洋溢的笑容显示出了他们此刻的心情。

“植被生长受温度,水分条件制约,其中沟谷地带更容易形成森林,在接下来的徒步爬山时,大家可以看一下周围的植被变化就可以轻松验证我说的这些……”刘安娜拿着喇叭,对着我们密密麻麻人头讲解不同海拔,植被表现出不同的形态以及垂直地带性。李亚蒙同学说,“这是一次真正意义上的地质学习,不为分数,只为与地质的零距离接触。”

 

在大家望向山林的目光还不愿收回来时,高素芳老师拨开草地,踢着脚下的土壤,向大家讲解起来土壤学的知识。不少学生听得兴起,扒开草丛想挖一下土,看看颜色、粒度、质地,有人却因为挖到牛粪,引得大家发出了杠铃般的笑声。

讲解结束以后,大家准备爬山,却因为山林防火要求不允许进入林场,再三协商无果后,改变策略在周围的林脚下进行了现场教学讲解。整个过程持续到下午430,天下起了细雨,大家这才意犹未尽的踏上了归途。

才十几分钟,车就到了山脚下,这时雨越下越大,大家看着山下的荒漠,大雨肆意的敲打着车窗,车内的人都望着外面,出奇的安静,似乎还未从刚才的绿意盎然和清爽宜人反应过来。

在整个过程中,高素芳和刘安娜老师每到一个地方拿起喇叭,不知疲倦地讲解和其他老师对大家安全、吃饭、休息等方面的付出让大家无忧无虑的沉浸到自然的体验当中。通过这次野外实习,同学们收获了知识,提高了技能,锤炼了意志,大家的专业素质、体能素质和综合素质得到了提升。

(文字/图:马玉清刘安娜张佳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