理学院举办基金标书撰写交流会

发布者:理学院教科办发布时间:2021-10-06浏览次数:410

    929日,学院举行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书进行经验分享会,理学院院长王磊、物理系系主任葛桂贤、旅游与地理系研究生导师王光耀分别作了专题汇报。

    葛桂贤教授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申报书的申报前期准备工作、基金类型及学部选择、基金本子的撰写以及注意事项向与会教师分享了个人经验。并并选题注意事项、当前国际上的研究热点、某研究方向的一个具体问题、研究有深度、有创新、成体系、有重要意义等方面作了详细说明。

   

    王光耀副教授以他申报国家社科基金项目的心路历程谈了个人体会。并在选题时要对国家的最新政策性文件:焦点、热点、重点——前沿性充分了解,知晓历年(至少近三年)批准立项的课题。并分析了指南题和自选题各自的优势和存在的问题。在论证时要关注国内外研究现状述评;选题的价值和意义;主要内容、基本观点、研究思路、研究方法、创新之处;前期相关研究成果,开展本课题研究的主要参考文献;对于新出现的要求要格外关注。申报书完成后找同行评审、注重细节。

    王磊院长在分享个人成功申报国家自然科学基金的同时,还详细介绍了大连理工大学教师的基金申请实例解析。王磊院长指出,在选题时选一个处于上升期,将要爆发的方向、题目很关键、需反复琢磨。摘要是申请书的核心,是课题的心脏,是项目的精髓,写满400字,反复斟酌,言简意赅,充分利用,不要浪费文字资源。立项依据要图文并茂,将当前存在的问题剖析透彻,讨论清楚,并一定要与自己的研究内容相结合起来,适当加粗并黑体。研究内容、研究目标、关键科学问题、特色与创新之处要相互呼应,写出不同。研究方案需要长篇幅、具体论述细节,要将关键科学问题融入到研究方案,通过你的研究方案来解决这些问题。

    三位专家报告深入浅出,严谨科学、语言平易,现场反响热烈,深受广大教师喜爱,尤其新进教师感受深刻、获益良多,不时向报告请教相关话题,纷纷表示在相关专家的帮助指导下,在项目申报等方面取得优异成绩。(通讯员:毛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