助力心理健康管理 --理学院心理健康工作培训

发布者:理学院发布时间:2024-03-19浏览次数:10

随着学业压力的增大与生活节奏的加快,心理健康问题日益受到公众的关注。为了提高学生综合素质、驱动学生人格发展、开发学生潜能、促进学生心理健康正常发展,理学院“次第花开”二级心理辅导站针对学院心理委员和宿舍满天星使者开展了“2684”工作法则培训会。

此次会议由理学院心理委员负责人刘轩慧同学主讲,于3月17日20点在理学院445教室召开。

 

议伊始,刘轩慧同学先介绍了何为“2684”?“2684”工作法则的核心理念是通过四个数字代表的关键要素来实现心理健康的全面管理。其中,“2”代表着双向沟通,是指大学生心理问题识别的2种方法,强调心理委员与个体之间的互动和信息交流;“6”代表识别同学心理问题的6条线索;“84”则是识别心理问题的8个异常表现和识别后应对的4个策略,这些技能和原则是心理委员在日常工作中的应用基础。

 

紧接着,主讲人详细地介绍了“2684法则的具体内容,让位心理委员和宿舍满天星使者充分学习2684”工作法则的实施方法,不仅能够帮助个体识别和处理心理问题,还能够促进大家构建积极的心理环境,提升整体的心理韧性。与此同时,主讲人还介绍了石河子大学心理健康教育中心公众号、石河子大学朋辈心理工作联盟公众号以及心理援助热线和解忧信箱,为同学们提供更多处理心理健康问题的资源与途径。

“2684”工作法则的推出,不仅为心理委员提供了一套实用的工作工具,也为同学们提供了一个关注和维护心理健康的新视角。心理委员作为心理健康的守护者,其职责不仅仅是解决问题,更重要的是预防问题的发生希望每位心理委员能够切实肩负起自己的职责,针对不同的问题提供专业的指导和帮助做好自己的本职工作,为个体提供更多的资源和帮助,最终促进积极向上的学校氛围形成和同学们心理健康水平提升

 

文字:高怡飞

图片:高怡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