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乐道拾遗,匠心筑遗” ——2024丝路教学联盟九校联合毕业设计初期成果汇报会顺利举行

发布者:理学院发布时间:2024-03-19浏览次数:10

2024年3月12日晚19点,石河子大学理学院旅游与地理系联合九所高校于线上线下开展以“乐道拾遗,匠心筑遗”为主题的兵团工业遗产片区焕活更新规划初期成果汇报会。本次联合毕业设计以兵团工业遗产片区的焕活更新为核心议题,旨在通过跨校合作,发挥各方专业优势,探索石河子兵团工业遗产片区的城市更新和可持续发展之路。


拾遗守艺,筑梦新篇

2024年3月12日,由石河子大学承办,中宸美地规划设计有限公司赞助支持,西安建筑科技大学、长安大学、西北大学、兰州交通大学、内蒙古工业大学、兰州理工大学、内蒙古科技大学、宁夏大学共九所高校参与的“乐道拾遗,匠心筑遗”联合毕业设计初期成果汇报会在理学院405举行,此次会议由石河子大学理学院旅游与地理系主任徐丽萍教授主持,石河子大学等9所高校师生线上线下共200余人一同参会。


会议伊始,石河子大学理学院党委书记任建开篇致辞,任建书记代表学院对上周疆外高校师生的到来表示热烈欢迎,对辛勤工作的同学们和指导老师表示感谢,同时对前期一周的实地考察、开题汇报、师生之间的互动交流、探讨,给予了充分的肯定,并高度赞扬各高校团队在调研中充分体现出的不畏寒冷、不怕艰辛,努力奋进的学习精神和担当精神。任书记表示本次联合毕设的顺利开展离不开丝路联盟各个高校的支持,离不开各指导老师的悉心指导和无私奉献,他期待这次联合毕业设计的开展能够成为一次富有成效的学术交流和合作契机,能够推动各高校专业建设和发展贡献智慧,并共同为兵团的工业遗产保护与发展做出贡献。


崇古纳新,怀古铸今

会议正式进入主题,各高校团队代表依次进行前期调研成果的汇报,详细展示了各自团队在兵团工业遗产片区焕活更新方面的思考和规划。从历史文化价值的挖掘,到生态环境的保护,再到经济价值的开发,每个团队都充分展示了他们的专业能力和创新思维,为兵团工业遗产的保护和发展出谋划策。

西北大学团队从命题解析、场地分析和初步研判三个方面对石河子西工业区的兵团精神与兵团文化、区位详细分析、工业区的整体空间结构、空间活力、历史沿革、交通分析、用地分析等详细分析了工业区的文化现状、社群现状、产业现状、绿化现状,并通过典型优秀案例进行分析,初步提出本次工业遗产静态保护和博物馆式更新、适应更新与有机更新、融入区域性城市复兴的设计思路。

 石河子大学团队从宏观层面对区位的概况、用地权属、公共服务环境等进行了分析,为本次项目的设计定位做了扎实和充实的基础。

 宁夏大学团队从旧城基地历史肌理的演变到外界要素的分析到区域基底的探查,利用新技术新方法对工业遗产进行诠释和剖析,初步提出服务功能、基础设施绿化环境、产业经济、历史资源等方面的治理、激活、优化、活化的路径。

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团队以“拾遗—‘识’遗、寻遗—‘询’遗、筑遗—‘助’遗”为脉络,提出了针对兵团工业遗产片区的整体保护和开发策略。他们强调,在保护工业遗产的同时,要注重其历史价值的传承和发扬,同时也要发掘其潜在的经济价值,推动片区的可持续发展。

 长安大学团队则从“旧城回溯——外界探访——基地探查”的角度出发,探讨了提出了一系列关于工业遗产片区空间重构和再利用的创新方案,旨在通过优化空间布局,提升片区的整体形象和吸引力,力求在保护工业遗产的同时,实现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的双赢。

其他高校团队的汇报展示也极具特色,有的高校团队注重建筑功能的改造、人群的需求;有的团队从人、工厂、土地共命运的角度,探索共生式的复兴道路;有的团队则从场所记忆理论和共生理论角度对本次工业遗产进行“破局”。每个团队都充分展示了各自的专业能力和创新思维,为兵团工业遗产片区的焕活更新提供了多种可能性和思路。


乐道思远行,匠心绘新景

随着调研汇报展示环节的结束,各高校教师对各团队在短时间内形成丰硕的调研成果给予了高度评价,同时也提出了许多富有建设性的建议。西安建筑科技大学吴锋老师首先肯定了各高校精彩的汇报和丰硕的成果,同时认为成果可相应进行减法与加法,对上位规划中已有的与本项目关联性较弱的研究可进行减法,对本项目的价值内涵可再进行深入挖掘,从价值的高度来思考,在价值目标导向下,就会提出更多不同的解题破题思路。西北大学李建伟老师对各个高校丰富的调研成果给予高度赞扬,从基地分析到深入挖掘,到更新改造的想法,都体现了同学们认真、细致、严谨的学习态度。最后各高校教师纷纷表示:“期待在接下来的中期汇报中,能够继续发挥各院校专业优势,探索兵团工业遗产片区活化新路径。”

最后,徐丽萍教授对本次初期成果汇报会进行了总结,她表示,“此次联合毕业设计不仅是一次富有成效的学术交流和合作,更是一次对兵团工业遗产保护与发展的深度思考。期待各高校能够继续深化合作,共同为兵团工业遗产片区的焕活更新贡献智慧和力量。”

 

 

文字:马海梅欧阳吟

图片:王子旭

指导老师:徐丽萍、欧阳吟、宋学通